农经要闻

【能力作风建设】科技服务下乡 振兴乡村发展——我院智慧农业系开展科技特派员送农业技术下乡活动

文章来源:办公室党支部   供稿:邓宏志   发布:张洪庆   文字:   审核:   摄影:邓宏志 提供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围绕技术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学院科技特派员主动融入、服务“三农”。2022年5月21-23日,我院智慧农业系杜兴臣老师,带领邓宏志、徐强、韩超慧等团队教师开展科技特派员送农业技术下乡活动。在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实地考察林口县几个村屯,先后走访建堂镇东兴村、靠山村、通沟村、西北楞、河兴村等村屯,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进一步掌握目前农村现实状况,切实了解农民当前所需,结合不同村屯的实际情况,确定服务的对象、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26F2C

经了解,东兴村是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建堂镇下辖的行政村,为镇中心区。东兴村的农户主要种植万寿菊、豆角等经济作物。农户种植万寿菊花苗15万株左右,针对花苗现有问题,提出咨询,杜兴臣老师仔细观察万寿菊幼苗植株,就存在的问题,给予关键性的技术指导。徐强老师对苗期管理等方面,也提出的指导性意见。

靠山村的粮食作物以有机水稻为主,种植面积2000亩,据村民讲解,该村的水稻大部分销往五常市,但是在水稻种植技术,特别是土壤成分、病虫害防治技术上,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邓宏志老师表示,可以通过测土施肥方式,有针对性的改善种植土壤的环境。

通沟村有21户农户种植木耳,可达50多万袋,虽然种植数量比较大,但是食用菌种植品种单一,有意增加新品种。韩超慧老师就提供食用菌新品种的选择上给予建议。

通过走访各村屯,农民迫切的需要技术人员为其做培训服务,弥补农户在种植、管理、病虫害、销售等基础知识和技术等方面的缺乏。

此次下乡服务,坚固树立为农民排忧解难的思想意识,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通过送技术下乡和示范等,将科学的种植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技术,推广到各种植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通过服务以点带面,起到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了农村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邮编:157041  电话:0453-6402306  黑ICP备06005807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