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要闻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专业《网络营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文章来源:信工党支部   供稿:刘瑞欣   发布:张洪庆   文字:   审核:   摄影:蔡敏强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经验做法,提升电子商务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22年7月20日举办全国电子商务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研讨会,全国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来自全国各高职、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老师8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腾讯云会议和在线虚拟教研室的方式开展,主要包括两个环节,首先,相关专家对课程思政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电子商务类专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展示;随后,教师们分成《零售基础》《网店运营》《网络营销》《视觉营销设计》四组,通过虚拟教研室进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与交流研讨。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我院电子商务专业与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共同承担了《网络营销》课程集体备课的组织和研讨会的主持工作。

来自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张秋仙老师从《网络营销》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教学实施、教材建设、教学团队、改革成效、示范辐射等方向进行了分享。指出以真实红旅农产品项目为载体,将“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培养“知农、惠农、助农、强农、兴农”的电商人才。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孙安妮老师通过依托学院涉农办学优势,围绕龙江产业特色,聚焦农村电商方向,用电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来挖掘《网络营销》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支持国货、热爱家乡、守护黑土地的责任感和社会担当。

此外,广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苏艳和谭小燕老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刘清老师、贵港市职业教育中心滕香琴和梁雪老师、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田英伟老师、横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潘银针老师、黑龙江职业学院宋春燕老师也分享了本院校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根据学院办学特点,从学生的学情角度出发,以项目为依托,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

会议第二阶段各院校汇报直播营销的教学实施过程。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曹川老师指出“以革命老区东兰县助农企业项目为载体”实施思政教学,将电商直播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积极融入“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姜威威老师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来进行分享,她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将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标准和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知识点融入教学内容,真岗实做,产教融合,项目化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规范网络直播礼仪,培养学生爱农助农的服务意识和振兴乡村的使命感。

最后,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罗宁院长表示,此次备课会收获颇多,通过此次虚拟教研室,南北院校交流分享思政建设经验,结合院校办学特色,依托当地企业项目,就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的特色亮点进行展示。此次会议为电子商务专业类教师搭建了一个思政教学交流平台,更好地落实了强化思政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

通次此次备课会,各院校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研讨,提升自身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充分展现电子商务类专业职业教育的育人特色,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邮编:157041  电话:0453-6402306  黑ICP备06005807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