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要闻

中俄联手开展农业科研,助力对俄农业合作升级——我院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联合举办合作洽谈会

文章来源:动科党支部   供稿:张静   发布:张洪庆   文字:   审核:   摄影:刘湘奎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对外科技合作基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东宁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2023年5月23日,我院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在我院主楼大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合作洽谈会。


会前,中俄双方专家和领导首先考察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科研基地——大豆、玉米、水稻、马铃薯等作物育种试验和良种示范区,与会专家领导充分了解了科研基础、研究方向和育成作物品种的特征特性等情况。

随后,中俄双方专家和领导考察了我院种子标本展馆、土壤矿物标本展馆、病虫草害标本展馆、寒地黑土保护技术服务中心、作物育种创新中心、耕读文化馆、阿里农村电商学院、俄速通跨境贸易学院、双层节能日光温室、智慧农业控制中心、植物病毒检验中心、组织繁育中心、绿色食品分析检测协同创新中心等实训基地,与会专家领导对我院现代化教学设施、科研基地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合作洽谈会,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主任叶灭利扬诺夫·阿列克谢伊·尼古拉耶维(Емельянов 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总经理安·斯拉瓦·康斯坦丁诺维奇(Ан Слава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东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振海、副市长梁国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永超,东宁市华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波、总翻译刘金生,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院长董清山、副院长于文全、大豆研究所所长王燕平、玉米研究所所长邵广忠、水稻研究所所长孙玉友,我院党委书记闫海民,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忠等24名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姜桂娟主持。双方围绕大豆、水稻、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育种、品种示范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中俄农业科技合作成果经验。

会上,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主任叶灭利扬诺夫·阿列克谢伊·尼古拉耶维(Емельянов Алекс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对我院的办学特色和科研基地建设水平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作物生产、育种与种子生产、农业生物技术、遗传学与育种、植物保护等方面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随后,东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振海强调,近年来,东宁市人民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俄方沟通协调,共同建设好经济贸易合作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努力搭建技术合作平台,促进中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间广泛开展产学研全方位合作。他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元化的合作方式,高质高效推进合作项目,携手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紧接着,东宁市华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波表示,愿以公司境外生产销售园区为依托,为中俄两国开展农业技术科研合作提供场所、设备等科研基础支撑,为师生实践提供服务支撑,为境外园区打造高质量典范,助力对俄农业合作升级。

紧接着,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院长董清山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详细介绍了水稻研究所、大豆研究所、食用菌研究所、果树研究所、蜜蜂研究所、经济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所、土壤生化研究所等八个研究单位的主要职责任务及重要贡献。这些科研单位围绕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试验示范、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作物新品种、自主研制的各种农化产品在全省和全国适宜区域累计推广面积达5.5亿多亩,科研成果累计创社会效益300多亿元,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董院长表示,愿与俄方在原有合作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力争在作物种质资源深入挖掘与创新利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最后,我院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共同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张继忠院长再次强调:中俄双方将继续拓宽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渠道,谋求深层次合作,加强联合培养人才、联合研究及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境外(俄罗斯远东地区)粮食生产服务基地功能,助力牡丹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俄农业合作升级。

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2023年5月22日,牡丹江市副市长邹浩、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永奎等领导会见了俄罗斯联邦远东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技术中心一行。

207FD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邮编:157041  电话:0453-6402306  黑ICP备06005807号-1

TOP